原本以為「最遙遠的距離」是周董導的戲,直到戲末才看到導演是林靖傑,原來我把這部電影與「不可說的秘密」搞混了。

最遙遠的距離 官方部落格
看電影前,聽說看了會想睡覺,再加上一開始的描述三位主角的情節,讓我搞不懂會有啥關聯,當時想應該可以準備睡覺了吧! 直到小雲偷聽了錄音帶,小湯錄下福爾摩莎之音後,漸漸覺得越來越有感覺。

感到驚訝的是阿才(賈孝國飾)的低沉清晰的口齒,很像舞台劇的講話方式。從他當嫖客的沉穩態度與風騷女人,到對被劈腿太太時的兇巴巴醫師,還有他到台東時三八的唱歌,到最後他對大學同學的深情,都很精彩。 而那段劈哩啪啦,針對被劈腿太太的醫療對話,聽起來好像是在罵人,也充斥許多性愛的詞句,還頗不習慣,可能是平常接觸的人都挺溫和吧。不過我還是搞不太懂,阿才為何某天起床換衣服時,就突然要去台東尋愛呢? 先前好像沒啥徵兆。而最後他穿潛水衣的動作也不知是啥意思?

小湯(莫子儀飾)呢! 他的生活就比較貼近人性。一開始我以為被Fire的錄音師只是個串場角色,直到福爾摩莎之音開始出現時,我才知道是小湯。不過,不哭泣的小湯跟戲一開始的錄音師,有點不像,直到他與阿才的角色扮演後的大哭,才覺得比較像。我覺得錄製福爾摩莎之音時的小湯,拿著長著長毛的麥克風,帶著耳機真是帥氣,小湯前女友與我的想法還挺一致。

會想來看這部電影,是因為桂綸鎂(飾演小雲),會知道他,是因為 "藍色大門" 這部影片。小雲在前段戲份挺少,對話也很少,還好從他偷聽錄音帶後,戲份便多了。隨著他來到台東尋找聲音的地方,彷彿我也跟了過去。中段後的他,多半是一個人在演內心戲,看他演戲,有種清新的魅力。我找到了,是小雲找到了錄音所在,找到了小湯,還是找了她的心靈依歸呢?

對於執著去作某件事,或懷著夢想而又能實踐的人,一直很欣賞。就像小湯,懷著想法,去錄全台灣各地的聲音,或如小雲,能拋下工作,獨自一人隨著聲音去尋找心靈契合的人....或許是因為自己都拋不下現在,無法執著去作自己的夢吧。而至今,夢都快沒了!

看完電影,應該找天,關掉電視,關掉廣播,細細地去聆聽都市的聲音或大地的聲音! 不過,得先去團購個鐵三角耳機! ^_^

arrow
arrow
    全站熱搜

    ezyu4 發表在 痞客邦 留言(0) 人氣()